追求卓越,不忘初心!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站在当下,如何看待腾讯游戏?

终于,鹅厂腾讯爸爸在最近公布了自己的2016年财报。

在如此大的体量背景下,仍然保持了年营业收入48%的同比增长,达到了1520亿元。利润415亿,增长43%。腾讯的股价在一年内也上涨了20%,市值一度突破两万亿,成为世界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尽管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很多投资者又不禁隐忧起来,担心腾讯的后市,能否在未来,还是可以一往无前,不可阻挡呢?

因此,站在这个时点上,我们该如何看待腾讯?

首先来看一下腾讯的游戏业务,也是腾讯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笔者认为,腾讯游戏目前的处境是:风险与机遇并存

风险——人口红利消失及渠道风险

2016年四季度,腾讯游戏业务营收仅仅录得了16%的增长,为184亿。手游的表现不俗,保持了51%的增长,为107亿。由此可见,腾讯的游戏业务营收主要是由于手游业务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腾讯游戏目前主要面临两方面的风险,即行业整体发展的风险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渠道风险。

先谈第一个,人口红利的消失。根据艾瑞网发布的2016年游戏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游戏的月度覆盖人数已经保持在4亿左右。

人口红利消失殆尽。游戏厂商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提高用户粘性及活跃度,抢占用户的时间。游戏行业已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红海,其背后是一种零和博弈。

第二个风险是基于渠道的风险。腾讯一直以来的优势是其具有互联网界最多的流量,使得其获客成本十分的低。微信,QQ和应用宝一直是腾讯互联网分发的三大利器。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分发渠道显的并不是那么重要了。最强有力的证明就是当初百度花19亿美金收购的91助手如今早已销声匿迹。

笔者认为,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随着资源向头部游戏集中,渠道已经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优质的内容和产品品质才是制胜的关键。2016年是网易井喷式增长的一年,而贡献最大的就是网易的手游部门。尽管没有腾讯那样的优质渠道,然而凭借《阴阳师》、《倩女幽魂》、《大话西游》等精美的设计和完美的画风,网易的这几款产品不仅收获的玩家的好评,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而腾讯的问题在于:太过依赖于渠道,而缺少优质的自研产品。

机遇和幸运——我还有王者荣耀

这是一张互联网界流传多次的图:

这张图说明了很多问题。2016年,网易凭借旗下多款游戏的精美设计,长期霸占App Store的游戏榜单。甚至很多玩家都认为,网易应该坐上中国游戏自研及产品体验的头把交椅。

然而,《王者荣耀》改变了这一切。

这款仅仅发布3个月的游戏,2017年2月DAU的峰值已经突破了8000万。月流水已经突破了30个亿,相当于三个阴阳师的体量。这款设计和英雄联盟差不多的游戏,在PC时代没有获得良好的收入,然而在手游时代,却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春。接下来的一年,相信《王者荣耀》仍然可以持续的为腾讯带来巨额收益。

点赞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