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不忘初心!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乐视,真的值100亿美金吗?

截止至2月13日收盘,乐视网以649.1亿(约104亿美金)的市值成为了创业板市值第一的公司,同时也成为了仅次于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网易、唯品会的中国第七大互联网公司。而由于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垂直产业链概念,乐视网总市值已经超越了其对标标的优土、康佳、光线、蓝汛四家上市公司616亿人民币的市值总和。

在乐视网经营情况没有得到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其股价本来很难再实现突破性增长。然而,如今的乐视网的市值已经超越了奇虎360,达到了104亿美金。

作为一家处于充分竞争互联网视频领域的提供商,其市值真的值100亿美金吗?

财务分析

选取与乐视网市值相近的三家互联网公司进行分析,即网易和唯品会,以及刚被乐视超越不久的360,采用2月14日的外汇牌价6.2399进行换算,其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表所示:

从净利润基数来看,乐视网2014年Q3的净利润仅仅超过了唯品会,离网易和360都相差甚远。360的季度利润约为乐视网的4倍左右:

净利润基数仅仅是公司价值评估的一个方面,企业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持续增长和盈利的能力。网易作为老牌门户网站,游戏早已成为其主要业务,占其总营收的90%以上。由于其本身净利润基数较大,并且游戏行业(主要指端游)出现下滑,保持7%的增长率实属不易。唯品会已多季度持续实现翻倍增长,因此市场给予其百亿美金的估值。然而乐视网相对于唯品会和360来说,其增长率远远低于后两者。四大网站的净利润增长率如下图所示:

从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四家公司当中乐视网、网易和唯品会相差并不是太多。然而乐视网的净资产收益率远低于其刚刚超越的360。

从财务的角度来看,乐视网没有支撑其市值达到100亿美金的财务基础。因此,关于企业战略的选择就变得尤为重要,难道是战略的选择支撑了其百亿美金的估值吗?

企业战略分析

众所周知,乐视网被外界一直津津乐道的是其“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全产业链模式。可以概括成如下图所示:

互联网投资界一直盛行一句话:即工具型APP值十亿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美金,生态系统型公司可以给予千亿美金的估值。市场给予乐视百亿美金的估值意味着市场认可乐视网是一个平台型公司。然而相对于传统门户(网易、新浪和搜狐)而言,乐视网创造的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为了便于对乐视网进行价值分析,将乐视网拆分成三个部分进行分析,即乐视影业,乐视网+App和下游终端(包括电视,手机和汽车等)。

乐视影业

乐视影业成立了三年就成为了国内第三大电影制作公司,确实是成绩斐然。并且拍出了小时代系列十分吸金的电影。然而,电影公司的用户忠诚度极低,用户只会选择好看有新意的电影。依然记得曾经光线传媒依靠一部《泰囧》就赚的钵满盆满,也依然记得国内最大的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在2014年表现平平。

在2015年,乐视影业将受到几股力量的冲击:

  • 首先是BAT,阿里巴巴已成立阿里影业,百度也成立了百度影业。作为掌握中国互联网85%流量的BAT,其实力自然是其他公司不可比拟的。
  • 第二是同样作为视频运营商的冲击,如优酷的合一影业和爱奇艺影业。
  • 其三是老牌的电影公司,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
  • 其四是明星入股的影视制作公司,如唐德影视,能量影视等。

因此,乐视影业在2015年将遇到很大的挑战。

乐视网+乐视APP

乐视网在2010年成功上市并成为中国第一家持续盈利的视频运营商,其主要依靠的是版权分发收入。主要原因是由于视频网站对版权的不重视以及资金的缺乏。但是到了2014年,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随着视频网站对版权的逐渐重视以及视频运营商纷纷背靠金主(如阿里巴巴入股优酷,百度控制爱奇艺),乐视网的版权分发收入将遭受巨大挑战。传统视频网站纷纷重金购买版权以及发力自制,充实自己的内容。根据乐视网的财务报表显示,乐视网版权分发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因此,乐视网能否在未来保持这项自己的核心收入仍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下游终端

下游终端主要包括乐视超级电视以及刚刚公布的乐视手机和超级汽车。由于在电视领域缺乏互联网玩家,乐视超级电视一上市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在2014年创造了150万台销售的好成绩。可是,随着广电总局对电视视频APP的限制,乐视电视已经丧失了其对乐视网内容的输出作用,贾跃亭只能将希望寄托于另外两个重要的屏——手机和汽车。

然而,在这两个领域并不缺乏互联网玩家,依靠互联网思维存活的小米已经卖出了6100万台一年的销售量。Elon Musk的Tesla也颠覆了整个汽车产业。乐视网要如何在这两个竞争更加充分的行业内取得优势地位很是考验管理者的水平。更何况,乐视手机才上市,乐视汽车还只是概念。

结论

因此我认为,乐视网目前的财务状况以及战略选择,并不足以支撑乐视网目前百亿美金的市值,其未来表现如何仍然有待商榷。

点赞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