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不忘初心!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知识付费时代的产业化隐忧

2016年,知识付费成为了“小风口”之一,罗振宇的得到,知乎的值乎,喜马拉雅和分答正上演着四国战争。罗振宇更是将自己的罗辑思维节目拿到得到App中进行独家推送,为得到app进行引流。2016年得到的成绩也相当喜人,光靠知识付费就取得了两个亿的销售额。

然而,笔者认为,知识付费平台仍然存在一些隐忧。

版权问题

知识付费的评论人一般都会分享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的心得。虽然从法律定义上来说,其更倾向于的是一种文学评论。可是毫无疑问,知识付费的评论人在概括了一本书或一部电影之后,人们可能就不会去读着一本书,这就毫无疑问的侵害了原作者的权益。

盗版的隐忧

当你搜索淘宝上有关得到app中相关的知识付费音频,你会获得几百条的搜索结果。而这些卖家往往是将知识付费app中的音频内容进行录制,然后低价转卖给其他个人。还有人,则发起了众筹,以此来低价购买得到app中的全部内容。盗版摧毁民族游戏的先例仍未走远,知识付费就有步其后尘的趋势。

追逐大IP成为必然,而真正的优质内容可能被埋没。

人们更轻易于去信任出现在自己眼前频率高的东西,而频率低的东西则不好判断。知识付费仍然存在这个问题。像罗振宇之类的大IP,在平台上可能会获得比较多的拥趸,而真正的优质内容,则可能并没有受到别人的关注。马太效应的存在使得大IP在未来受到的关注程度更高。另外,知识付费的评论人可能就会更多的去注重营销,而不是本身内容的好坏。

因此,在2017年,知识付费行业应当想好自己如何克服这些困然,促使自身长足的发展

点赞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