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不忘初心!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百度游戏,一个被抛弃的棋子?

就在三月份最后一天的晚上,百度给SEC提交的报告中显示,百度以12亿的价格出售了百度游戏。

终于,又一次谣言变成了现实。

作为百度的非核心业务,业界早就预料到百度会剥离其游戏业务,只不过没想到来的那么早而已。百度游戏早已被网易游戏和腾讯游戏两家公司,刷的没有一点的存在感。

而这一切的一切,要从百度收购91助手开始。

2013年,百度做了一件轰动整个互联网界的大事,以19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当时正在准备IPO的91助手。当时的内容分发创业团队,比如豌豆荚,形势大好,受到无数投资人的青睐。百度投资团队的投资逻辑是:移动分发平台会成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百度也在当年一举拿下了移动分发市场41%的市场份额。

与91助手一起被收购来的,还有91的游戏业务。作为一块市场容量极大地行业,百度自然不会缺席。在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下,百度游戏在2014年成为了最大的游戏运营平台。

然而,颓势就从这时候开始了。自此之后,百度游戏的市场占有率一再下降,并最终于2017年被廉价打包出售。笔者认为,有以下四个原因,造成了百度游戏的颓势。

百度游戏颓势的原因

第一,百度的基因中缺乏内容运营的基因。2010年,李彦宏曾提出,百度的未来的战略是“中间页”战略。即只作为内容提供的第三方,并不创造内容。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百度的搜索引擎,以及被百度高价出售的去哪儿业务。不得不说,百度将这一套玩的很成功。然而,谈到内容运营,除了拥有独立团队运营的视频——爱奇艺业务,其余的内容运营鲜有成功的例子。游戏运营需要很强的内容运营团队,而这并不符合百度的基因。

第二,内部的腐败高发也成为百度游戏被出售的重要原因。百度的腐败问题在BAT中是出了名的,以至于李彦宏不断的去呼唤狼性,惩治腐败。手握互联网时代信息入口的巨大流量,百度的核心部门所受到的诱惑是巨大的。前有百度太子,移动云事业部李明远因经济问题辞职,后有李彦宏挥泪斩王湛。百度业务的高速发展自然掩盖了其内部所存在的许多管理问题。

第三,应用分发平台并非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入口。2013年,应用分发平台会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论调还甚嚣尘上。时至今日,结果不言自明。只有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微博和淘宝拿到了半张船票,而移动分发平台,早已没有了当年的风头。连豌豆荚这样的头部公司,都被打折出售。而百度做游戏最大的优势,就是移动分发平台带来的流量。可惜,当移动分发的风口消失的那一天,也就是百度游戏堕落的那一天。

第四,移动游戏的本质在于内容。笔者在上一篇关于腾讯游戏的文章中就写到:游戏行业的本质在于优质的内容。没有强势分发渠道的网易,仍然凭借优质的内容,打造出了如《阴阳师》、《倩女幽魂》之类的爆款游戏。而百度游戏,并没有很强的内容制作团队。内容的短板是很难补齐的,这也直接造成了百度游戏的衰败。

因此,笔者认为,百度出售游戏业务是百度在战略转型过程中的必然选择。百度应当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业务方向,如“内容分发”、“人工智能”。

点赞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